2011/02/25

革命为时过早

从过年前突尼斯革命开始,多个国家的人民走向街头,进行示威游行。一时间,仿佛是这个世界启动了独裁者删除程序似地,一个个集权的、腐败的政府被推翻了。爱凑热闹的中国人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,有人在twitter上喊了一声要走上街头,结果“今天”和“明天”就成了敏感词,有一首歌也变成了“好一朵美丽的敏感词”。

现如今,第一轮的上街活动已经结束,第二轮的上街活动又在酝酿之中。但我并不支持这种革命,因为我有三个问题。
1.中国当前真实的国情如何?
2.革命后我们应当建立怎么样的体制?
3.如果要革命,如何以最小的代价完成国家体制的转变?

以软件工程的术语来比喻的话,这三个问题分别对应了需求分析,设计和构建三个阶段。我们可以把当今的中国看做一个已经运行的系统,但是这个系统有大量的问题,需要重构。我们期待一个新的系统能够解决这些问题。如果你要移植这个系统会怎么做?我觉得,弄清有哪些问题,问题的根源是第一步。第二步,就要考虑问题的解决方法。第三步,则是在适当的时机,使用适当的手段,平稳的将旧系统过度到新系统。
然而,现在走上街头,将事态扩大,并没有分析出问题,也没有对未来深思熟虑的考量。这种做法,最坏的情况,就是将现有的系统瘫痪,而无助于问题的解决。

我建议,可以建立一个维基百科一样的网站,显然,这个网站必须在墙外。这个网站的作用是让大家清楚的认识当前中国。另外,可以建立另一个网站讨论未来中国的政治体制。或许,现在已经有这样的网站或者组织,但是,他们离普通的群众太远。既然是革命,必定是以全国人民的幸福为考虑的重点,既然要民主,必定要人民都能理解什么是民主。如果只是一小部分人掀起的革命,最终只是一小部分人代替一小部分人统治剩下的人罢了。

要清楚的了解中国,给出一系列对症下药的解决方法,绝对不是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人现在所能做到的。要培养国民的法律,思维观念,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。所以,革命,还是缓一缓吧。缓到什么时候?我是菜鸟,我不知道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